图片新闻

张朝阳教授荣获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Editor:cgsoft Date:2017-12-27 Hits:4963

日前,我系张朝阳教授收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正式通知,获得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成为浙江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历史上第一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获得者。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国家为加速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而特别设立,旨在支持优秀的青年学者自主择题开展创新研究。经过这二十三年的发展,它已成为我国风向标式的高端科技人才资助项目,成为促进我国高层次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之一。
张朝阳教授是浙江大学培养的青年学者,是浙大信电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系主任,长期从事通信、网络与计算前沿理论技术的研究,在新一代移动通信与网络、通信与网络信号处理、网络信息论与新型编码技术等方向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当前集中在计算通信融合与网络智能等领域开展前沿探索。近年来,张教授获得多项人才计划和荣誉,包括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获评浙江大学唐立新优秀学者奖等等;承担“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和课题十余项。在此次获批的“无线通信容量理论与编码传输技术”项目中,张教授以容量理论为基础、以新型编码技术为主线、以典型应用场景为目标,探索了干扰和资源受限条件下典型多用户通信系统的容量理论,突破了计算和时延约束条件下极化码与无速率码等新型码类的高效编译码方法,提出了基于编码的有效逼近动态信道/网络容量的新型自适应传输与接入机制,为新一代无线通信系统的研究和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思路。同时在此基础上,未来重点探索面向5G、后5G(Beyond 5G)和物联网(IoT)的大规模通信组网与大数据分析计算智能交叉融合的前沿理论与方法。
在此对张朝阳教授入选国家杰青表示祝贺!同时也期盼和祝愿我系的优秀青年教师们继续在成才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通过自身的努力早日脱颖而出,取得更大的成绩并涌现出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为我校早日建成双一流大学、我们的学科进军一流学科贡献更大的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系
   2017年12月25日